维生素缺乏或中毒能引起厌食症吗?

2007-08-22 00:00:00 来源:

  维生素A缺乏会引起夜盲和干眼症,维生素B1缺乏会引起脚气病,维生素C 缺乏能引起坏血病,这些疾病均伴有厌食。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上述疾病在儿童中已较为少见。下列疾病引起的厌食较多见:
  (1)佝偻病:
  此病全称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。顾名思义,佝偻病是因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。此病在我国东北及华北地区为常见病、多发病。
  患儿多在生后3个月发病,可表现为多汗,尤其头汗多,易惊、烦躁,厌食,头皮痒,经常蹭枕头、搔头,枕部环状脱发,前囟闭合晚,出牙延迟,抗病能力差,易患肺炎、腹泻。佝偻病激期骨骼改变明显,如颅骨软化、方颅、肋骨串珠、肋膈沟、鸡胸、漏斗胸、手脚镯、O 形或X形腿、脊柱弯曲。X线髋骨摄片显示:干骺端边界线消失。早期化验血1,25-羟胆固醇〔1,25(OH)2O2〕、血钙降低,碱性磷酸酶升高。
  (2)维生素A中毒:
  防治佝偻病常服用鱼肝油,此种制剂维生素A∶D=10∶1。如果按维生素D剂量防治佝偻病,则维生素A的剂量明显大,如服用时间过长,易发生维生素A中毒。患儿就会出现厌食,逐渐消瘦,皮肤干燥瘙痒,毛发稀少,严重者可有肝脾肿大。
  (3)维生素D中毒:
  多因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D制剂,或用大剂量维生素D制剂肌肉注射引起中毒。患儿出现厌食、烦躁、哭闹、低热、皮肤苍白、恶心呕吐、乏力、腹泻或便秘、多饮、多尿、夜尿多、头痛,偶有脱水性酸中毒。严重者有肾脏钙化,肾功能衰竭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