巧妙解决宝宝厌食

2008-07-11 00:00:00 来源:

  孩子厌食往往始于生病之后,由于食欲尚末恢复,性急的父母猛催孩子进食,希望将生病时没吃的东西补回来。其实,正是家长的焦虑、催逼让孩子缺少食欲。不少年轻的父母在孩子不愿吃饭时,就吹胡子、瞪眼睛,把菜饭在孩子面前一放,凶神恶煞般地命令孩子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吃完,否则休想吃别的东西,然后像监工一样守在旁边,结果造成二种不愉快的情况,一种是孩子说什么也不愿吃饭,另一种是孩子含着泪水、委屈咽下饭菜。其实,有一点家长忽视了,在吃钣方面的“斗争”中,孩子比家长更富有持久性。
  要消除儿童厌食这一不良习惯,家长应巧妙进行表扬或批评,不要觉得孩子吃得好就表扬,吃得少就批评。千万别以为孩子怕你而强迫孩子进食,家长应明白只有当孩子有食欲时才肯吃东西。愉快的就餐环境有助于培养孩子食欲和良好的进餐速度。不断地变换饭菜品种,调整烹调口味,可调动孩子胃口,不宜对孩子大声训斥或打骂,也不要听之任之。纠正儿童厌食,家长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,要经过一个过程,有计划地分步实施。家长应弄清孩子厌食的原因,若确实是食欲不佳,应通过变换口味鼓励孩子适当进食,经过一、二顿调整后,孩子的胃口会逐渐恢复;若是孩子习惯问题,家长更应有足够的耐心去纠正,就餐时不宜过分催促,更不能责骂,否则让孩子心情不佳更不想吃饭,家长应温和地告诉孩子培养好习惯的重要性,以身作则,让孩子在就餐过程中逐步培养出良好的习惯。切忌与孩子讨价还价,不要以送礼物等形式作为交换条件,否则会引起更难纠正的新问题。
  总之,只要孩子不是神经性厌食等疾病问题,家长对儿童厌食不宜过分关注,应将关心化作无言的行动,耐心、友好地做到:给孩子机会,但不要留有余地。让孩子明白吃饭就是吃饭,没有附加条件,相信在家长营造的愉快的氛围中,让你烦恼的小家伙会很快变成让你惊喜万分的“小老虎”,这才是一个合格家长的成功之举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